Pages

Friday, October 29, 2010

虚伪与EQ

今天一去到公司,
同事Heather第一句就问我:
“Hey Duo, do you have a gf?”
我愣了一下,但马上就知道怎么回事,
“nooooo………why? :)”
“oh I was just wondering~ :)”

她一定是看到了昨晚我在facebook上写下的status message吧。
一般上我也只是写来自high而已,
既不是美女也不是帅哥,
所以那些状态一般都不会有人like啊comment啊什么的。
这里的加拿大朋友自然也不会去留意。
所以共事了三年却不怎么沟通的同事突然这么问我,
实在是有点受宠若惊。

在这里虽然已经4年有余,
英文会话还是不怎么样。
和这里的人说话也要看对方的口音,
有时候还真的要拉长耳朵才能明白对方的意思,
或者因为笑话的梗超出我的理解范围,
搭不上腔而只能“yaya, rite, i see~”然后再干笑几声。
我和Heather的相处就属于这类型。

语言也许不通,
毕竟见得多了,
她知道我即将离开,
也恳切地问我的打算。
最后当我们都不知道要继续说什么的时候,
我说:“I’ll miss you.”
她也回了我“I’ll miss you too.”
简单地总结了这3年的同事关系。

======================

总觉得长得越大,
就越来越不能随心所欲地抒发情绪。
尤其在职场上,
面对同事的排挤,
上司的训斥,
工作的压力。
大家总是在说要培养高EQ。

但是很多人却误会了,
伪装就是高EQ的表现。
这边厢和对方有说有笑,
另一边厢细数对方的不是;
或者心里明明恨对方得半死,
却逼迫自己满脸堆笑去迎合他。
所谓的高EQ,
不是在讨厌的人面前虚伪,
而是去接受自己讨厌这个人的事实,
然后选择转换自己的心态去面对。

你看淡讨厌这个人的理由,
而去参考他的可取之处;
你还是需要和他接触,
只是你明白,
哪里是底线,
所以尽量不去碰触。

也许这一点我真的继承了白羊座,
如果我有不满,
我会尽快地让对方知道,
问题在于我要怎么表达而已;
如果我被冤枉,
无伤大雅的话,退一步海阔天空,
就像前阵子被人扭曲我话中的意思一样,
好好地打封电邮,倒个歉。
做好了自己的本份而问心无愧的话,
接下来就是对方的问题了。

我不敢说自己EQ有多高,
毕竟我这样的性格总有其缺陷,
敢怒敢言总不太令人讨喜,
要不然就是觉得我啰嗦~
但我觉得,
虚伪不等于高EQ,
当你脑里的真正想法和现实反应打起架,
你就知道,这样的所谓EQ~本身是有问题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