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y 3, 2010

重温。秒速5厘米

5cm-1 
一部每一次看,都有新的体会的小品。
每次一找到新的翻译版本,
我就会把它重看一次,
这样对剧本中的原意会有更深的了解。
虽然之前已经介绍过这部动画,
但还是按奈不住想重提的心情。

=========================

樱花抄

5cm-5 
画面开始的前几秒,我的心就和落下的樱花瓣一起泛起了涟漪。

5cm-3

也许大部分的人在小时候,
都曾经有一位很要好的异性玩伴。
就算免不了被别人嘲笑,
只要两人在一起,
说不上为什么,这些事情,
彼此都觉得不那么重要。
那时,我们也曾经很单纯地以为,
我们会一直这样下去,
一起上中学,上大学,那就是我们当时能够想到的未来了。

尽管事与愿违,
用公里计算的距离也不能阻挡彼此的心意;
心灵上,大家还是靠得很近很近。
第一集中段,因为下雪而被困在荒野外的电车里,
想着对方一定等急的模样,
从期待,紧张,担心到绝望。
当贵树在电车里流着泪说出“明里,我希望你已经回去了”,
那种矛盾的心态,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

5cm-4 
5cm-13

久别的重逢,
尚未忘记的约定,
故事在这里结束,
也在这里开始两人渐行渐远的心灵。




=========================

太空人

5cm-14
5cm-17

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话,
因为里面有很多隐喻,
如果不稍微想一想,
可能就不能理解画面所要表达的意思。

在贵树的梦中,
和一位女生一起在外星球看日出,
但是她的脸孔,
却一直看不清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都在写没有收信人的信件”
如果说第一集说的是两人地理上的差距,
那么第二集就说了两人心灵上的差距。

随着我们分开,
融入了各自的生活圈子,
经历了不同的人与事,
思想上的变化,
都是免不了的。
毕竟没有什么是不会改变的。

于是我们慢慢少话了,
慢慢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慢慢不联络了,
慢慢遗忘彼此了。
就连曾经存在的感觉,
也变得不那么确定了。

5cm-16 
 5cm-15

很难得的翻译画面。
我看过的众多版本中,
至今只有3个在这里有把原文翻译。


5cm-185cm-19 

这一话以暗恋贵树的同学花苗的角度来描述贵树依然依恋着明里的心理。
当她终于鼓起勇气要告白的时候,
信心却在一瞬间幻灭。
她哭的那一刻,
我想,大家也会跟着心疼。

 

5cm-21 

当镜头转到这里,
播出的配乐是我到现在每一次听都很有感触的曲子。
“我终于明白贵树同学为什么看起来和别人不一样,同时,我也知道他完全没有在看我。贵树同学总是在望着很遥远很遥远的地方,他的期望,我一定没办法给与。可是就算如此,不管是现在,明天还是从今以后,我也许还是会无可救药地喜欢着他”

明明近在眼前,
却无法触达的情感。
没有什么比这个让人更心碎。

5cm-20

梦里的尽头,贵树终于知道自己一直看不清脸孔的女生就是明里。




=========================

秒速5厘米

昔日走过的街道…

5cm-85cm-75cm-95cm-65cm-10 
5cm-11

当初等待的另一端,
那个人会留着不走。


 5cm-22 5cm-23

 

也许,某一天,
你和他,只会是擦肩而过的陌路人。

 

5cm-24

5cm-25 

就算你还会转头等待,
那个人可能已经不在。

5cm-26

也许我们的人生,都会带着一些遗憾继续前进。



=========================

后记

每一个画面,
每一段自白,
我都有一种很深很深的感触。

也许在某个程度上,
我的心理和贵树是一样的。
放不开过去,
即使明白大家都在变,
但还是在等待着什么,
而对身边的所有都保持着距离;
“要用怎样的速度活着,才能再见你一面?”
而同时,也对花苗喜欢上像贵树这样的一个人而心疼。

最后的最后,
我们都只能带着遗憾继续走下去。
或多或少,
大家都曾经是故事中的某个人物吧?

如果你还没看,
花个60分钟好好坐下来,
就当作是看一部爱情小品吧。


很久以前的介绍文 <点这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