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从镜头看社会

上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
我和同事在处理完排山倒海的顾客后,
兴致勃勃地一起到某百货商场去吃午饭。

吉隆坡各百货商场到了星期六总是人山人海,
停车场更是到了一位难求的地步。
我在停车场绕了几圈,
好不容易到了一个分叉路口,刚好正对面有一辆车正要离开,
所以我就打着警示灯,准备要笔直地驾进去。

这时候,就有一位白目的大叔漠视我的信号,
迅速地从旁驶入那个刚空出的位子。
ok,所以那个当下,
多数人应该会有狂按车笛再下车找他理论的冲动。
于是youtube上对方对着镜头骂或者打人的欢乐video就会增添一则。

我也不例外,
当时心里的OS就是:
“他喵喵的圈圈叉叉三角形等了这么久就这样被抢走了停车位,
这家人肯定是无可救药的白目族。”
所以我下意识地按了车笛一声。
当然,对方就像聋了一样拉起了手刹。
我很快就冷静下来,
“无妨,与其浪费时间争论,倒不如去找新的停车位”
而且很巧的是,不远处又有另一辆车驶出,
于是我很快就把车停好。

==============================================

youtube上因为停车位互骂的视频时有所见,
通过镜头,我们看到被摄入的那方凶恶非常,
但是,只要反思一下,
拿着摄像机的人是不是也有问题呢?
通过这样的镜头,
作者很容易就让观众有主观的视角,
去审视所看到的丑恶,
而却忘了很多时候,随之起舞的我们也好不到哪里去。

==============================================

其实会提到这些,
主要是有感于最近的台湾是否哥马自达事件

作者利用主观视角而博取观众同情讨伐影片中的人,
不见得一定行得通。
就像是否哥一样,恰得其反被骂得狗血淋头。

然后,从这里又引申了一个问题:
同样是服务业,为何我们看到的却是两副完全不同的嘴脸?

我目前也身处服务业,对于待客之道虽然还有进步的空间,
但总觉得自己的原则还算以客为主。

如果是你有错在先,
顾客要求说明或者赔偿,
只要在合理范围内,应该要尽量配合。
反之,如果不在范围内,
那就要积极寻找折中的方案;
而只要自己建立在理直的基础上,
就不用畏惧对方的威吓。

每个顾客都有法西(fussy)的可能,
重点只在于你有没有机会让他们发挥而已。
如果你让他们有机会法西了,
除了自叹倒霉,
也还是要对着他们笑一笑,
在这座城市,至少你活得比他们开心。

==============================================

只是,我工作中最大的无奈,
永远都是在公司利益和以客至上这两个点上挣扎。

公司总是让你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去卖最贵的,
但实际上,也许顾客并不需要的产品;
而我的原则却是针对顾客的需求而推荐,
就算价格也许只是最低的那个。
销售额高,得到的光环有限,压力无限;
但是顾客一声有诚意的道谢,
却是无价的。

为了在公司生存,是要成为势利的一份子?
还是坚持自己的道路,就算被公司唾弃,也要对顾客以诚待之?
我想,我早就有了答案。

1 comments:

BluRb1ur said...

agree. I got the answer to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