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外国你我他

以前还在马来西亚的时候,
我们都喜欢用洋人,老外,外国人来称呼从欧美来的人。
来到加拿大以后,
偶尔和朋友提到周遭的Canadian朋友,
总还是会听到“这些外国人”,“那些老外”…
其实,我们在这里才是外国人不是吗?

也许这是一种称呼特定族群的习惯,
但是我总还是觉得很别扭,
因此一般我都会用local或者canadian来表示。

独在异乡为异客,
尽管这里的人对我再怎么好,
我还是只能以外国人的身份停留;
但是他们对我的这些好,
却让我了解,
因为自己也不喜欢在别人的国家被歧视,
所以当别人来到自己的国家,
当然也不能让他们有这种感觉。

马来西亚的种族问题之所以一直无法根除,
也许原因之一在于我们人类自己多多少少都有潜在的种族主义,
只是程度的大小问题而已。

你无法否认自己连一丝的种族主义都没有,
当你高喊1Malaysia口号的同时,
你还是通称欧美人老外,洋鬼子;
你还是会generalize一些国家的人;
如果我们能够要求马来西亚的大家摒除种族隔阂以Malaysian相称,
为什么不能把这套思想也用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呢?

没有黑人,白人,老外,洋鬼子,红毛,
只有Canadian, American, European, African, Russian…
种族之别,不再重要,
因为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
i don’t shout for 1Malaysia,
i shout for 1Earth.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